close
沒記錯的話,是1994那年

我最親愛的老媽,在我小的時候還是個忠貞的kmt票源,後來就不分青紅皂白的挺綠去了
1994年12月,我小六
台灣歷經劃時代的選舉,陳水扁打著"快樂 希望"的口號競選台北市長
而我看著陳定南競選台灣省長的照片,英姿煥發。當時我就覺得,男人就應該要這模樣。

當初的綠色和平還是個地下電台,在三重堤外辦了一場募款園遊會
水晶唱片當初應該是財務出現問題 (但話說回來,好像沒有一路平穩過)
推了一系列買唱片救水晶的活動
一張單子洋洋灑灑的目錄,給你自選30張CD或卡帶 (對 當初還是卡帶盛行的年代),要價至少三千
我親愛的媽,她從來不是個文藝青年,卻也下訂了一套來挺水晶 (我想她的邏輯是,水晶上了綠色和平電台→黨外too→挺!)
不久,一個方形紙箱寄來,裡面滿滿CD卡帶
也因為這個狂熱的政治機緣,我在那個仍舊很白癡的年紀,聽了一些比較奇怪的音樂
但給我比較深的衝擊是高中再度拿出來玩賞的時候,雖然,高中的我仍舊很白癡。

高中開始去livehouse聽地下樂團
這時候的水晶出了不少地下樂團的專輯
骨肉皮、瓢蟲都是經典之一
另外那時的mtv,週末大概11點就可以看到一堆又怪又酷的西洋mv
我總是一個人坐在飯廳,音量調小,好似這是我與電視間的秘密般,快樂的沈浸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今年是2010年
水晶唱片? 連網頁都是error404
瓢蟲 骨肉皮早已解散
dpp從黨外,執政,又變成黨外
mtv台更是無限制的墮落
當年音樂知識專業的vj們早已不復見
換成一個個洋娃娃般 卻連稿都念不好的複製花瓶(都長差不多)

我不想說oh this sucks
嘆息並無法牽絆時代變遷的腳步
但我緬懷那個單純又理想的年代
而我也相信現在,仍舊有很多與以往不同卻美麗的價值
會像這樣一般,讓我在某個10年後的深夜,感嘆青春流逝外也虔誠的讚詠藝術人文的一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小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